济南六一儿童医院专家分析:三大核心症状,是诊断多动症的标准

来源:济南六一儿童医院

时间:2021-09-27

  多动≠多动症,顽皮好动是孩子的天性,我们不能盲目地给这个年龄阶段活泼好动的孩子随便就贴上多动症的“标签”,孩子是否为多动症,需要经过专业医生的评估。一般来说,多动症患儿在临床上主要表现为与年龄不相吻合的注意缺陷、多动、冲动这三个核心症状。

  ◇注意缺陷

  一般情况下,正常儿童注意力稳定性的持续时间为:5-6岁的孩子可维持约10-15分钟,7-10的岁孩子可维持约15-20分钟,10-12的岁孩子可维持约25-30分钟,12岁以上可以维持超过30分钟。当超过与年龄相称的注意力稳定性持续时间时,这时他们就会停下手中的事情以使大脑得到休息。但如果你们家孩子出现有下列至少6项症状,并且症状出现在12岁以前,持续至少6个月,达到适应不良的程度,并与发育水平不相称,那么就该注意可能存在有注意缺陷啦。

  ①在学习、工作或其它活动中,常常不注意细节,容易出现粗心所致的错误。

  ②在学习或游戏活动时,常常难以保持注意力。

  ③与他说话时,常常心不在焉,似听非听。

  ④往往不能按照指示完成作业、日常家务或工作。

  ⑤常常难于完成有条理的任务或其他活动。

  ⑥不喜欢、不愿意从事那些需要精力持久的事情(如作业或家务),常常设法逃避。

  ⑦常常丢失学习、活动所必需的东西(如:玩具、课本、铅笔等)。

  ⑧很容易受外界刺激而分心。

  ⑨在日常活动中常常丢三忘四。

  ◇多动、冲动活泼好动是孩子的天性,但正常情况下,他们在一定的环境和条件下还是可以自我约束和控制的,比如,在其他陌生的地方或一些公共场合时,他们会有所收敛,而多动症患儿则常在不合适的场合也表现得过于活跃,很难安静下来,他们可能会经常扰乱课堂秩序,上课小动作不断,话多、喜欢插嘴,做事虎头蛇尾等,而且常常屡教不改,令家长们甚是头疼。下列如果孩子至少出现6项,且持续有6个月以上,那么就该要警惕了:

  ①常常手脚动个不停,或在座位上扭来扭去。

  ②在教室或其他要求坐好的场合,常常擅自离开座位。

  ③常常在不适当的场合过分地奔来奔去或爬上爬下。

  ④往往不能安静地游戏或参加业余活动。

  ⑤常常一刻不停地活动,好象有个机器在驱动他,也不听劝。

  ⑥常常话多,不能对社会规则做出恰当的反应。

  ⑦常常别人问话未完即抢着回答。

  ⑧在游戏或有组织的活动中,常常不能耐心地等待轮换上场。

  ⑨常常打断或干扰他人。

  济南六一儿童医院专家指出,对照完上面注意缺陷和多动冲动的标准后,如果家长仍是高度怀疑你家孩子有多动症,那么,最好是寻求专业的心理医生或行为发育学专科的医生的帮助,以便明确诊断。一般医生在诊断前,都会先根据与父母及孩子的访谈,必要时进行相关的心理学评估和实验室检查等详细评估后,才作是否为多动症的诊断。一旦确诊为多动症时,需要老师、家长和医生共同参与,一般是通过心理支持、行为矫正、家庭和药物治疗的综合措施,以收到良好的治疗效果。

济南六一儿童医院 济南六一儿童医院 济南六一儿童医院 济南六一儿童医院
济南六一儿童医院
济南六一儿童医院

关注微信,及时了解医院信息,也可24小时预约医生

孩子的医生,我们的家人, 大家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