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六一纪实:自闭症患儿难觅一张有尊严的课桌

来源:济南六一儿童医院

时间:2016-09-27

  4月2日是世界自闭症日,这群被称为“来自星星的孩子”再次走进人们视野。长清有一名叫坤坤的6岁男孩,2岁半被确诊为自闭症。4年间,坤坤换过3家幼儿园,都是在上了一段时间后或被婉言劝阻继续上学,或被孩子家长联名上书抵制孩子入学……如今,坤坤已到了快要上小学的年纪,为孩子找一家既能正常上学又能康复的学校成了坤坤妈妈孟杰心头悬而未决的事情。

  日夜盼着孩子能叫声妈妈

  29日,记者见到了正在济南六一儿童医院做康复的坤坤,妈妈孟杰正陪着他。经过4年断断续续康复训练,如今在坤坤面前叫他名字,他已会抬头和人对视,有时还会咧嘴笑。


坤坤的妈妈在接受记者访问 不禁的流泪

  刚被确诊自闭症时,坤坤对外界的一切都毫无反应。有人叫他,他会低着头自言自语,说着别人听不懂的话,然后嘿嘿笑起来。“从两三岁开始发现有这个病之后,就很少说话,连声妈妈也不叫。”孟杰的语调带着哽咽。所有的这些,孟杰都默默接受了。然而慢慢地,孟杰发现坤坤的脾气越来越暴躁、也越来越喜欢伤害自己。孟杰清楚地记得,那天自己正在做饭,忽然听到屋里哐当一声,她飞快冲进屋去,发现坤坤像疯了一般用头撞门,在他的脚边是碎了一地的玻璃。

  从那之后,孟杰就辞掉工作,半步也不敢离开儿子。即使是这样,当坤坤的要求得不到满足时,他依然会愤怒地大吼大叫,试图挣脱妈妈,然后疯狂捶打自己的头。

  从给坤坤看病到现在,家里已花了20多万。对于坤坤的现状,孟杰对未来没有打算也不敢有打算。

  其他家长联名给幼儿园写信,要求坤坤退学

  转眼间,坤坤到了上幼儿园的年纪。在孟杰心里,她还是希望坤坤能像正常孩子一样接受教育。坤坤4岁时,孟杰终于给孩子找到一家幼儿园。作为保证,孟杰全程陪读、亲自照顾坤坤的日常饮食。然而好景不长,没过多久园方就委婉提出,是否能让坤坤办转园手续。

  孟杰又开始东奔西走,最终确定了另外一家。孟杰依然需要全程陪读,甚至签下近乎苛刻的保证书。然而,让孟杰没想到的是,即使做出这样的让步,孩子依然得不到一份正常的受教育权利。孟杰记得,那天她带着坤坤来到幼儿园时,被叫到了园长办公室。对方满带歉意地拿出一张白纸,上面是一份家长的联名上书。

  4年间,坤坤换了3家幼儿园,短的上了几天、最多的只上了一个月。自尊心的底线让初中学历的孟杰只能自己在家教坤坤。马上坤坤就要到了入学的年龄,孟杰多希望有所学校能收留坤坤这个特殊的学生,在康复过程中得到学习的机会。未来的路再难,她也要陪孩子一起走。

  自闭症:社会整体缺乏认知度和关注度

  自闭症又称孤独症,是一种脑功能障碍引起的严重的长期发展障碍综合征。通常在3岁前可以察觉,主要表现为人际交往障碍:不愿与人交往,缺乏对视,分不清称谓,不合群、无语言或只有很少语言或只是鹦鹉学舌地仿说,言语发展存严重障碍。

  目前自闭症的病因不明,无法从孕检中得出。但从临床来看,三代内有精神类病史是一个比较明确的发病原因,其余或与早期脑损伤、孕妇情绪、孕妇吸烟酗酒等有关。临床中90%以上都是有语言障碍,而且患儿中男孩占比重较大,男女比例约为4:1。

  除了受高额康复费用制约,目前自闭症患儿面临的最大一个问题就是得不到社会关爱。通过及时有效的教育训练和帮助,20%—30%的患儿都能基本恢复正常。其中友善温暖的关爱与良好的语言沟通对治疗同样重要。

  专家建议:自闭症孩子上学难最好先治疗后学习

  代杰主任指出:患有自闭症的孩子对环境适应能力差,在其病情严重时就送到学校未必是正确的选择,这样不利于孩子沟通和适应环境,还会出现影响学校的教学秩序等问题。像坤坤这样的重度自闭症患儿,最好先接受专业系统的治疗,等到症状减轻,病情得到控制后,再去上学,更有利于孩子适应环境,尽早融入社会。


坤坤在医生的指导下 进行康复训练

  温馨提示:济南六一儿童医院专家提醒广大患儿家长朋友,自闭症的最好治疗时期是幼年时期,家长朋友一定要早发现早治疗,避免错过较好治疗时期。更多自闭症相关问题可致电:0531—88706161了解咨询。

济南六一儿童医院 济南六一儿童医院 济南六一儿童医院 济南六一儿童医院
济南六一儿童医院
济南六一儿童医院

关注微信,及时了解医院信息,也可24小时预约医生

孩子的医生,我们的家人, 大家的朋友